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難以捉摸的文化評比

在凱撒三中,文化評比應該是最虛無飄渺難以捉摸的了。

我其實沒有很詳細的測過各種設施+的文化分數,不過還是可以給一些增加文化評比的方法。

城市如何規劃的這篇文裡,我最終建設城市的方法是給平民用18*5的block,這樣有很多好處:



1.節省人力

這樣的block有很多好處,最重要的就是只需要1座巡警局、1座工程站、1間診所、1間澡堂、1間公共集會所、1所學校、1座圖書館、1組神廟(5間),這是用別種規劃方法很難保證每個block都有這些服務的......起碼我是如此。

2.節省空間

排這樣的block可以很容易在一開始進城市時就算好需要幾個平民社區、貴族社區,基本上不會爆人口或者蓋到最後發現人口不足但沒地方塞人了......

3.增加高級設施

這是增加文化評比最重要的一點。
戲院(6人)、學校(10人)這樣人力用得少的我們就不提了,像是圖書館(20人)、大學(30人)這樣需要許多人服務的設施在最終人口啊、繁榮什麼的都夠的時候經常會卡在失業率不夠,無法每個block都給它1間圖書館和1間大學,接著文化卡關;要不就是過關的時候是連滾帶爬,文化倒是夠了,但是城市缺工幾百人(對,我在說我自己......)

一樣要過關,完全可以優雅的完美的過關啊!



任務 11 :瑪西利亞(Massilia)最終的榮耀中有提過文化的計算方法。

和文化有關的有:

1.宗教

所以不論是怎麼蓋城市, 最好保證大部份居民都能接觸到所有神祇,並且少部份居民至少能接觸到1名神祇--如果這個任務有高文化評比的要求。

2.娛樂


這裡特指有演員表演的戲院和圓型劇場......這應該可以理解吧?看鬥士或獅子相搏和文化一點關係也沒有啊XD

不過為了整座城市的快樂值,我還是會保證每個平民block都有一座大競技場(25人),這個也是如果蓋小block很難做到的。

回到正題,一般我會給一個18*5的block 2間戲院,我們很容易從上面的資料算出1間戲院能娛樂500名觀眾,一個18*5的block大約1200~1500人,從數據上來看是不夠,但因為還有個覆蓋率的問題,所以實際上2間戲院的演員就足夠維持1個block的娛樂和文化值,就算再在同一個block上蓋第3座、第4座戲院文化評比也不會再增加了。

覆蓋率等等和教育一起解釋。

 4.教育


由於學童走路的距離不夠,所以1個block蓋2間學校,其他只要1間圖書館、1間大學就足夠了。

有時你會發現明明城市涵蓋面完美,但在綜合訊息或文化評比裡,顧問還是一直要你蓋學校、蓋圖書館、蓋戲院......這個就是上面說的覆蓋率的問題了。

其實顧問是在請城主大人減少城鄉差距,給工業園區、農業園區的留守兒童、失學青年平等受教育的機會啊XDD

以上。

希望這樣對還在玩的玩家們破關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