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城市如何規劃

咳,這裡說的不是工業區農業區之類的問題啦。

是最根本的,如何規劃住宅區~

方法有很多種,條條大路通羅馬,真的,只要能過關怎樣放都行......那為什麼還會有這篇呢?

大概是因為,我是個有強迫症的處女座,一定要很整齊不然我會每送。

我一開始是醬的:

在非沙漠地型,噴水池的供水距離是 9*9,所以我在規劃住宅區時是以9*5去規劃(平民的花園一排就好)


這樣排沒什麼大的問題,而且也發展得不錯,總之這種 block 方便靈活,隨便往哪裡塞都塞得下,擺到畢業也沒問題。

缺點則是,非常浪費人力,而且很多想擺的建築物也擺不進去,這問題在沙漠地形時尤其嚴重,因為沙漠地形噴泉的供水會縮減成7*7,先不說人力浪費的問題了,這麼小一個 block,要塞那麼多建築物在周圍一看就很頭大啊!

於是我進化了。


這是14*5的 block 。發現沙漠地形醬子搞很順利之後回到一般領地上我也就弄了一個大 block 出來


這是18*5的住宅區,需要2個噴水池,2座市場供應食物和民生必需品,2間學校,因為孩童能走的距離不夠繞這個大 block 一周,但其他如澡堂、巡警、工程站、診所......等等基本民生需求都只需要一座,大大節省了許多人力~

2個這樣的 block 就能塞進約 2500 人,好好規劃一下,20000人也不是問題啊~

平民區的規劃解決了,那貴族區呢?

差不多同理可證啦!



這個是9*18的超大 block,純貴族區,領地裡只要有這麼一個 block ,就再也不用煩惱繁榮度和資金的問題了

當然,蓋這麼一個貴族區之前要先確保城市裡有足夠高的失業率,並且從陶器、傢俱、橄欖油到酒要全部 ready ,有的貴族甚至會要求城市要有 2 種酒的來源(例如從 2 個城市進口酒,或者自產+進口,於是你就不能靠出口酒賺錢了......)

至於4*4的大型宮殿、豪華宮殿,除非心情好,不然一般不折騰那個出來......主要是噴水池的供水距離限制, 加上 16*11 的貴族區還不如這樣 18*9 的貴族區,可以和 18*5 平民區並排放也不會顯得很凌亂(所以還是強迫症的緣故嗎?)

但是豪華宮殿的稅收確實頗吸引人,如果真的有需要,就蓋吧!

更新:

任務10 瑪西利亞 存檔
任務11 瑪西利亞 存檔


雖然是個老遊戲,但我發現這一篇的點擊率特別高,提供我的的關卡存檔給還在玩的玩家參考~

可能不是最好的規劃方法,但是我比較喜歡的規劃方法。

凱撒,或者說建設城市這類遊戲,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道路規劃,把路拉好了,其他只要錢夠一直擺設備就好了。

在腹地夠大,不用在小地方盡可能塞下大量人數的行省,或是人口要求不高的城市,我會把平民控制在小房屋的等級,因為等級高了要提供很多服務(雖然一般除了與升級有關的服務之外我都會提供)

而且市場阿桑會很忙,小房屋市場阿桑只要專心提供食物就可以了,才不會房屋等級升升降降失業率忽高忽低繁榮度上上下下搞得城主很忙。

這樣規劃的好處除了人口穩定之外另一個就是之前非常困擾我的文化評比不夠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難以捉摸的文化評比 裡解釋過,文化評比分為覆蓋率和使用率,小房屋人口密度低,所以一個設施能服務的人群相對少(這句話好抽象,總之就是一間市中心的小學明明規定每班25人,但結果必需超收到40人和郊區小學規定25人,但只能招到18人醬,這樣狀況下每位小學生能分到的資源也會有差異......大致上是醬。)

總之這樣排也能同時解決文化老是不過關的窘境,而且在一座城市有2個中型宮殿block的情況下根本不用耽心繁榮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